【露独/米独】Tomorrow Never Dies 31

Chapter Thirty-One

 

在路德维希和伊万双双消失的这段时间里,世界的救世主大人可丝毫没有闲着。他穿梭游走在大厅内各个绿桌前,轻松捎走或多或少的筹码。尽管一直在小赢,他却从不恋战,仿佛不过是在试探自己的运气。

 

幸运女神的光环似乎始终都没舍得离开他的头顶。

 

这是个好兆头。

 

阿尔弗雷德环顾了一番四周,收获了不少惊奇艳羡的目光,一瞬间的膨胀自我甚至差点让他效仿某个法国人一样,对人群抛出一个飞吻。

 

但幸好他及时忍住了——一道刺眼的猩红色视线从他的面孔一扫而过,如刀锋般凌厉冰冷。

 

……天知道基尔伯特站在那里看了多久。

 

他敛起玩世不恭的笑容,正准备厚着脸皮上前去搭话,结果一转眼的工夫对方便甩开大步离开了围观的人群,只剩一股与某人别无二致的不屑气场久久徘徊。

 

阿尔弗雷德望着德国人远去的背影,在心底默默喟叹起来:这世界上真是再没有比他和路德维希更像一对兄弟的人了,也再没有比他们更不像一对兄弟的人了。

 

他看了看手表,发觉时间还算充裕,于是决定稍适放松一下,去吧台给自己奖励了一杯饮料。

 

“看起来很合身。”一只柔软的手蓦地搭上他的肩膀,顺着肩线意味深长地抚至手臂。

 

阿尔弗雷德转过身,向那张熟悉的漂亮面孔绽出了笑脸。“噢!多谢了。不过你是怎么知道我的尺码的?”他放下杯子,装模作样整理了一番袖口,对新礼服的得体剪裁表示满意。

 

“稍加打量就看出来了。不过呢,你也的确应该在身材管理上多下点功夫了。”

 

“……咳。”

 

向导女士意味深长的笑容微妙地刺了他一下。阿尔弗雷德故作无谓地耸耸肩,从容抬起一侧的胳膊等待伊丽莎白挽住——倒是把政客夫妇们的那种目中无人的气势模仿得毫厘不差。“请吧,我亲爱的女士。”

 

伊丽莎白高高扬起眉毛,用一种不可思议的神情笑了起来。虽然表情透出十足的揶揄,但最终她还是给足了面子,优雅地抬起手轻轻搭住他的臂弯。

 

疯狂膨胀的自我俨然已经快把天花板撑出一个窟窿了。

 

“你说,我们要是伪装成一对夫妇——”

 

“别做梦了。”

 

“好吧。”

 

与此同时,阿尔弗雷德逐渐感觉到,虽然是他主动邀请的伊丽莎白,但后者已然开始主导话题以及他们前进的方向。两人穿过漫溢着低笑与交谈声的大厅,推开一扇通向露台的门。

 

 

 

弦月高悬,稀薄的光华将裸露在外的肌肤镀上一层冷冷的蓝。身后还能依稀听见人群喧嚷的热闹,此时此地恍如隔世一般的幽静感不禁让人有些莫名唏嘘。

 

骤然接受了一阵冷空气的洗礼,阿尔弗雷德克制地打了个寒颤,嘴角的笑容像被冻住了一般凝固在脸上。

 

身旁,伊丽莎白慢慢松开了他的手臂,双手撑在光洁无暇的栏杆上,丝毫没有被那寒意所撼动。“其实我对你的所作所为很是好奇。”

 

他把手塞进侧兜,不由自主放低了音量,以免破坏这份意味深长的平静。“巧了,我们彼此彼此。”

 

“你本不必卷入这场危险的游戏,为什么还要迎难而上?”纤细的手指在栏杆上敲打了几下。

 

“迎难而上是我的本能,以及本领。”

 

月色下,伊丽莎白转过身,眼里的光彩明艳到令人恍惚。“那么如此看来,寄托希望在你身上,是我无比正确的选择了。”

 

“如果能让你做出这样的定论,是我的荣幸。”他抽出一只手,搭在对方的指节旁,手心感受到一片刺骨的寒冷。“不过我倒是得问一嘴,为什么希望我能赢?”

 

“因为我讨厌苏联人插手我们的事情。他们的胳膊太长,太蛮横无理;而我,恰好最不喜欢他得意的样子。”

 

那么他大概明白为什么对方会有意把自己引到这里了。

 

片刻的寒冷是值得的。

 

“听起来我似乎又多了个同盟。你不知道我有多喜欢这种感觉——你们纷纷做我的掩护。”

 

对方顿了一下,眉头不易察觉地蹙了下,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还是没有去戳破他的自我满足。

 

“我得走了。”她没有过多停留,几缕飘逸的发丝匆匆拂过他的鼻息。“预祝你今晚一切如愿。”

 

空气中,那股馥郁优雅的香气随着对方背影的模糊,慢慢从指缝中流失了。

 

 

 

阿尔弗雷德返回大厅,倚着一根大理石圆柱,眼睛盯着上方的时钟怔怔出神。

 

当身旁没有了其他人的环绕,当他不再成为人群的焦点,他忽然发觉自己竟然会感到有些……寂寞。

 

他享受被注目的快意,也会失落于片刻的孤单。

 

能跟他聊得来的朋友,马修和弗朗西斯,他们俩经常形影不离;而他希望能和自己形影不离的人,却总和伊万黏在一起——

 

噢……真巧,他们来了。

 

视线越过人群,他的耳朵也像长了脚,听到了一堆明明自己不想听的东西:

 

“……你吸入的烟不过就是些燃烧的纸,里面裹着充满焦油和致癌物的烟丝,它会引起支气管炎、气肿、哮喘和肺癌……”

 

“……啊,还有,你知道吸烟者的肺像什么吗?就像两块脏抹布,听见了吗——那种整天在火车站的厕所里擦地板的抹布,特别特别脏的抹——布。”

 

伊万就像一块会说话的戒烟膏药一样,寸步不离地黏在路德维希耳边絮絮叨叨,用的还是那种小学生念课文一般抑扬顿挫饱含深情的语调。

 

令人倍感钦佩的是,在俄国人如此软绵绵、黏糊糊的攻势下,路德维希竟然还能保持一副若无其事的淡漠神情,就好像指名道姓批评的并不是他一样,和伊万并排走下楼梯。而那些真诚恳切的劝告就如同一缕轻飘飘的穿堂风,从左耳吹到右耳,最后就那么凭空消散了。

 

当然,如果不是娜塔莎的出现——天知道她是什么时候来到布达佩斯的!——或许伊万还可以就这一话题和路德维希缠绵到地老天荒。

 

谢天谢地,伊万被他的合法未婚妻拐走了。

 

不久前的莫名忧伤一扫而空。

 

于是阿尔弗雷德立刻见缝插针扑了过去,借着这个机会准备狠狠嘲讽一番这个总算‘落单’的德国人。

 

“你知道吗,一直以来我都信奉着一个铁律,万事万物都逃不开它的束缚:有得必有失。”

 

“所以你想说明什么问题?”

 

“我想说,一旦你拥有了什么,将来一定会付出与之相同程度的代价。”他语重心长地叹了一声。

 

路德维希不易察觉地挑高了一侧的眉峰,呼之欲出的轻蔑从那对淡色的瞳仁间一闪而过。“我猜,你是在挖苦我和伊万,对么?”

 

“你有了这样一座靠山,就一点都不担心会失去什么?”

 

“‘失去’?有意思,我想我没什么可失去的。”对方身体的重心从左脚切到右脚,换了一个更为舒适的姿势斜倚着凝视他。

 

噢……多么令人钦佩的自信。

 

阿尔弗雷德本想提醒他一个关键词:基尔伯特。但转念一想——等等,这个逻辑关系不对啊?路德维希的确失去了他的哥哥,可那是他遇见将军之前的事啊!

 

妈的……一时间他居然无言以对了。所有从英国人那里学来的巧舌如簧、能言善辩,在路德维希无懈可击的高傲面前简直被贬黜得一文不值。

 

“你、你当然有!”情急之下他脱口而出,绞尽脑汁想要打击路德维希那副装作在洗耳恭听的挑衅模样。“……你……失去了所有的烦恼。”最终他不情愿地承认道。

 

再一次的,路德维希无比得意地笑了。上一次见他这么趾高气昂的时候,还是拿走他们任务文件的那一回。历史沉重的车轮在阿尔弗雷德所剩无几的面子上来回碾压,把他的自尊心踩得满地掉渣。

 

这个世界真的需要有人来治一治某个过分骄傲的德国人。

 

而最佳人选——谢天谢地,上帝果然是公平的——岂不是近在眼前?

 

不知出于何故,娜塔莎又折了回来,远远向路德维希走来。

 

……他最期待的场景出现了!

 

阿尔弗雷德悄无声息地后退了几步,仔细观察着少校的反应,在内心起劲为娜塔莎鼓掌喝彩,一副看好戏的样子幸灾乐祸等待两人火星四溅的冲突。

 

“需要帮忙?”路德维希不疾不徐问道,甚至还礼貌地对她笑了笑。

 

“噢,没什么。伊万去和托里斯谈什么事情去了。”将军的未婚妻优雅地摆弄着腕上的手镯,脸上的表情是令人(阿尔弗雷德)大失所望的淡然。“真意外,没有见到菲利克斯。好像伊莲娜也没来?”

 

“嗯,恐怕会有一段时间见不到他们了。”

 

“是吗,真遗憾。”

 

“如果菲利克斯真的来了,他恐怕会想永久定居在这里。”

 

“这倒是实话呢,说起来……”

 

圆柱背后,阿尔弗雷德绝望地捂住了脸。

 

啧……两人聊的尽是些不咸不淡的话题,自始至终心平气和、客气礼貌,实在让围观的人扫兴不已。

 

就这样,他唯一的希望破灭了——似乎娜塔莎那股阴鸷顽固的劲头全用在了伊万身上,对任何旁人都是一副无所谓的态度,无论那个人是不是‘情敌’。

 

看来伊万身边压根没有一个思维正常的人,每个人都是那么的不可思议!

 

他探出头望向那个德国人的背影,越发觉得他实在难以捉摸。

 

或许这就是路德维希的最不可思议之处:他竟然能和任何一个(注意:是任何一个!)有正当理由讨厌他的人融洽相处,且原因不明。

 

举两个再浅显不过的例子:

 

比如娜塔莎——和路德维希在一起的人可是她的未婚夫,不是吗?亲眼瞧瞧吧,现在他们那种亲切交谈的神态可一点都不像是——嗯……那种充满火药味的情敌相见。从这个角度他看不太真切路德维希的神情,可他猜得出那个德国人一定表现得足够温和有礼,因为那个冰山美人居然在微笑,真是石破天惊的奇迹。

 

还有,再比如阿尔弗雷德他自己——真见鬼!看看他现在所遇到的种种麻烦,或多或少都和路德维希有关,甚至能分门别类地归为直接、间接、主要、次要原因,事无巨细可以一一呼应,对号入座。

 

而结果是什么呢?路德维希现在成了他的半个床伴,半个情人,半个偷偷爱慕的对象。

 

……以及他的错误,他的软肋,他的弱点。

 

虽不致命,却致盲。

 

路德维希为什么跟所有‘不该搞好关系’的人都能和睦相处,却和唯一一个最名正言顺应该亲密无间的人(基尔伯特)过意不去、形同陌路呢……

 

他一边看一边不自觉地撇嘴,往下耷拉的嘴角负载着惋惜、嫉妒、困惑等一系列衍生出的复杂情感,沉重又稠密,甚至根本没意识到自己此刻的表情有多‘精彩纷呈’。

 

再后来,娜塔莎的游离不定注意力总算抓住了不小心暴露行踪的、‘正在和托里斯商量公事’的伊万,立刻跟上前去,也终于把路德维希完完整整留给了他一人。

 

他不禁开始揣测,或许那个人真的已经完全融入了与自己出生地不符的、全新又陌生的国度。

 

由身到心,完完全全归属于……红色。

 

等娜塔莎完全离开后,路德维希主动来到他的面前,就好像知道他准备说些什么似的,一副饶有兴趣的表情等待着,眼神却是漠然无谓的。

 

“知道吗,认识你以后我才恍然领悟——或者说开始相信——人的血液,原来是可以越流越红的。看起来,你真的很享受目前的处境。”

 

他不无深意地盯着德国人冷淡的眼睛,微笑中讥诮的成分慢慢占了上风。

 

“当你设身处地体验一番过后,相信你也会有所察觉,所谓改头换面、转换立场,绝对没有自己想象得那么难。这很容易做到,并且会让你过得很舒服。”对方顿了顿,接着又轻声补充了一句:“没有比这更适合我的选择。”

 

“请容我打断一下,你说的是‘更适合’,而不是‘更好’。”

 

“在我看来没有区别。”

 

“那你知道我怎么想的吗?”旋即他略一踮脚,几乎是贴着路德维希的耳廓用嘶嘶作响的气音回敬:“……Better dead than Red.”

 

一瞬间的寂静。

 

“你大可尽情向我表明立场,”对方不以为意地以同样的声线低语着,“但你最好不要被游戏的主人听到。”

 

修长的食指比在唇间,割裂了那抹讽刺的弧度。

 

游戏,马上就要开局了。




(哈哈哈想不到吧我竟然更新了!说起来,怎么没什么人repo露独本子!求你们repo,我好想知道玻璃渣三连够不够狠x)

热度 169
时间 2018.11.09
评论(18)
热度(16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